小貝媽-菜鳥料理控日記 -泰式涼拌中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4.10.02週四

 完整食譜 [食材] 4 人份 所需時間15 分鐘

  • 中卷3隻
  • 蔥薑米酒水1/3鍋
  • 洋蔥一顆
  • 小蕃茄10粒
  • 香菜2~3根
  • 【醬汁】蒜末3~5瓣
  • 【醬汁】魚露二大匙
  • 【醬汁】砂糖二大匙
  • 【醬汁】檸檬汁一顆

[作法]

涼拌中卷  

1) 將醬汁先調勻備用( 酸度和甜度和辣度依個人口味自行調整~

2 )洋蔥切圈圈冰鎮備用~蕃茄切半~香菜切段備用

3) 蔥薑米酒水滾~將切好的中卷川燙 2~3分鐘~撈起冰鎮瀝乾水份~

4) 中捲~洋蔥~蕃茄~香菜~醬汁全部拌勻~冰箱冰十分鐘~

5)醬就好囉 ( 檸檬片我是用來配色用~不建議放~微苦 )

    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話說為了2014/10/18的露營到來,要來先試菜,今天下班後特地跑去黃昏夜市採購食材。

我今天主題菜,將將~~ 泰式涼拌中卷~~

  

DSC_0097     

<< 認識中卷=透抽 >>

很少去市場的我,也不知哪裡有賣所謂中卷,於是乎決定了,要先買到

才會採買其它材料,市場賣海鮮的不多,好不容易走到一家魚攤,指著說,一斤多少?

 

因為搞不懂是何物,怕說錯被老闆當盤子亂喊價

老闆回答說:透抽1100元,喔~~喔,原來你是透抽~~

 

知道價錢後,才敢跟老闆說我是要買中卷做涼拌(因為食譜上面寫的)

兩夫妻馬上同聲說它就算中卷,呵~~,我嘛搞不清楚,就點2尾共190

說真的,我覺得那個透抽裡面含了好多水喔,虛重哩!!不過愛吃死好,還是買了。

DSC_0076[1] 

<< 精打細算學聰明了夠用就好>>

以前老是為了炒一道菜,買了用網子包的一大包蒜頭回家,

然後沒用又忘記帶回給媽用,於是乎常常變風乾或發霉的一大袋蒜頭

好怕下雨喔,雷神不要K (PS 不是日本當道,雷神巧克力喔)

 

這次發現一家可以單買零秤的店家,馬上挑了78瓣大蒜,只要12

~夠我用一次就好,不然下次下廚又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了

 

<< 天價的小番茄真是讓人下不了手 >>

站在菜攤前,很不好意思的拿了4根蔥、撥了一小片薑、小小把香菜 總共30

我想老闆娘應該很少看有家庭主婦如此秀氣,買個菜,好像小貓在吃的量喔~~

 

好,正因為此道料理要準備的食材超簡單,我才會挑它來試做

心想小番茄隨便買也有,於是走到蘆洲數一數二的24H水果攤 

~蝦米~沒有在賣小番茄,吼~那還敢開水果店 冰桌啦”(台語),只好折回菜市場,

~蝦毀~一斤要價130元,不死心用我的短腿,努力逛完整個菜市場

只剩另外一家有賣小番茄,便宜了點,不過也要要價110

 

真不敢相信耶,一斤的番茄,比一斤的透抽還要貴,我下不了手

不過東西都買齊了,只缺,真的不加又不像泰式料理

 

好吧,山不轉、路轉、路不轉、人轉 番茄我來啦

跑回剛才菜攤,跟老闆拿了2顆中型紅番茄只要36元,老闆人很好只收我35

應該是我憂鬱又誠懇的眼神感動了老闆,謝謝您耶,雖然只便宜了一塊

 

~~沒了小番茄,我用大番茄切丁總可以吧!!一斤130元,騙肖耶

 DSC_0075[1] DSC_0084[1]

 << 買菜這檔事真不容易 >>

原本以為只是買4-5種小配菜,應該20分鐘內可以完成,誰知花接近40分鐘才買齊。

還有一道菜就要花掉約300元的摳摳,如果煮一桌,我想依我功力大概要花上一千元吧。

呵~讓我掌廚個1個月,光是晚餐就要吃掉3萬,哇!!我看我還是不要賢慧好了,哈哈哈。

 

 << 正式料理了 >>

在三重阿嬤吃完晚餐,再回蘆洲家裡已經9點了,緊~開始上工

˙前置處理:透抽清洗、洋蔥切絲再冰鎮、番茄切丁、香菜切段、蒜頭切末、擠一顆檸檬汁

˙醬汁準備:蒜末5瓣、魚露二大匙、砂糖二大匙、檸檬汁一顆

˙下水川燙囉:將切長段的蔥和薑片丟入滾水中&主角透抽也下水

DSC_0092[1]

 << 失蹤的透抽頭>>

咦~~剛剛明明切了兩條透抽,不果我好像只切到一個透抽頭

,我翻遍整個料理台,連廚餘袋都翻了,就是找不到另外一條透抽頭

,一度懷疑是不是老人癡呆症又犯啦,會不會已經切了啊?算了,放棄想它了

 

當手中盤的透抽下水時,心中真有無限感動,感動之後是下了一大跳

哇哩勒,原來剛剛找不到的透抽頭藏在切好的盤子裡了

所以眼睜睜看著一個完好如初的透抽頭下水玩耍去啦

來不急搶救它,呵~只好等它玩夠,熟了,再撈上來補切吧

 ~連坐個小菜也會出狀況,果然我不是料理的料

DSC_0086[1]  

<< 萬事俱全只欠東風 >>

點名時間到: 透抽洋蔥 香菜、番茄

醬汁四小龍連三聲,奇怪第四聲哩??

~~食譜上的魚露不見啦,我一直以為家裡有耶,結果家裡的是糯米醋

一度還想上網請教專家,可以用糯米醋代替魚露?不過,遠水救不了近火, 來不及啦!

嗚嗚嗚~~倫家不想功虧一簣啦!!

 

只好拜託剛幫小貝貝洗完澡的巴比,騎著我口愛的小白

趁還沒10點,飆到香料料理店,幫我買回我生平的第一次()

!說錯,更正,是我生平的第一罐魚露

 果然辦事超有效率的巴比,沒幾分鐘就獻上我的東風魚露

!!超感謝的呦,等會讓你多吃兩口,呵~~

 

<< 被騙了說好的15分鐘呢? >>

嘿嘿,最後將所有食材或一或,放入冰箱冷藏,10分鐘後就可以享用啦

10:30巴比把兩個哥哥從三重帶回來

剛好是可以醜媳婦見公婆的時候

 

端出至少看起來色香味俱全的:泰式涼拌中卷

只見哥哥滿足的臉,直說好吃,本來還想留一些明天帶去公司

不過已經被搶食的差不多了,還好我有先藏一些起來,哈哈哈

 

之後再仔細想想,食譜上面說料理時間15分鐘

怎麼我花了3倍的時間啊,約45分鐘

!!上當啦,食譜上面騙人啦,絕對不是有人廚藝不佳造成的

本人,料理控,在此提出嚴重抗議,食譜騙人啦!!

~~End~~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貝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